• +886-2-2531-2309

產品

光起始劑 & 增效劑

 

  

高分子的聚合是不會無緣無故發生,因此,往往需要一個驅動聚合反應發生的機制。這個機制需要能量如光或熱以激發聚合物的單體成為一個化學反應的活性中心,從而開始聚合反應。

 

光起始劑是一種對光敏感的化學物質,吸收輻射能(例如UV光)之後本身發生化學變化,分解為自由基或陽離子,再進一步與聚合物單體產生化學連鎖反應,生成高分子聚合物。依據光起始劑作用原理的不同,可以簡略分成「自由基提供者」與「陽離子型光起始劑」,其中「自由基提供型」又分成Type 1 與 Type 2。Type 1 光起始劑分子吸收輻射能之後,自裂解產生自由基;而Type 2光起始劑則需搭配增感劑或氫原子提供劑,吸收輻射能之後進行能量轉移,進而產生自由基。

 

增效劑則是在光起始劑作用的製程中,做為增加反應速率或其他特殊應用的化學物質。常見如「胺增效劑」,本身並不吸收輻射能亦不引發聚合反應,但可以增加光起始劑的起始性能,使反應速率大大提升。其他增效劑如Leuco Crystal Violet則可以作為變色指示劑,指示光聚合反應完成與否。

 

由於光起始劑產生的聚合反應,普遍反應速度快,節省能源且無需溶劑參與配方處成,故廣泛應用於塗料、液態膠、油墨等領域,也被視為較環保的技術而大量採用。

 

 

CAS No 17025-47-7
Appearance White crystalline powder
Melting Point 142 °C min
Loss on Drying

0.5% max.

   

Photocure® 393為一高效光敏聚合物之光引發劑,適用於PS、乾膜、光刻膠等。

  

CAS No 7189-82-4
Appearance Yellow crystalline powder
Melting Point 195~205 °
Loss on Drying

0.5% max.

    

Photocure® 900為一高效光敏聚合物之光引發劑,適用於PS、乾膜、光刻膠等。

  

CAS No 90-93-7
Appearance Light yellow-green crystalline powder
Melting Point 92 °C min
Loss on Drying

0.5% max.

  

作為UV固化油墨和光阻中使用的高效光敏劑。

   

CAS No 603-48-5
Appearance White crystalline powder
Melting Point 175-179 °
Loss on Drying

0.5% max.

  

作為光固化系統的指示劑染料。